拍电影绝不是逗人一乐,而是要有刺刀的锋芒,不重复才能讲好中国人的故事 1958年,冯小刚在北京出生,1984年以美术助理的身份进入电影圈,十三年后,他执导了中国内地首部贺岁电影《甲方乙方》,鲜明的京式喜剧让冯小刚迅速树立起独特的个人风格,随后的《不见不散》《大腕》更是对这种风格的延续,同时也让他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 这种成功,是市场对冯小刚导演功力的认可,更是对其风格的肯定。他的电影语言,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迷离玄妙,而是近似于“京白”一样的存在,力求所有观众都可以无障碍理解。这并不代表着粗浅,相反,他讲人性,嬉笑怒骂间就能将现实、人心扒个透彻;讲深情,笑点、泪点轮番上阵,倏忽间触碰人内心的柔软。从喜剧片到灾难片、从爱情片到战争片,冯小刚后来尝试的类型越来越多,《集结号》《一九四二》直面历史和战争的残酷,《唐山大地震》从细微处着眼,回看那场惊心动魄的浩劫……跳出“冯氏喜剧”的舒适区之后,他依然能带来不少的惊喜。

其实,不论是喜剧还是战争戏,冯小刚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描摹现实,努力“讲好中国人的故事”,不论是戏说当下,还是反思过去,游走于商业与艺术之间的冯小刚,总有一部作品能让你印象深刻。

2001年 大腕
2003年 手机
2004年 天下无贼
2006年 夜宴
2007年 集结号
2008年 非诚勿扰
2010年 非诚勿扰2
2010年 唐山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