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只是两个人的事,很多事情是要让人猜的,而不是要在镜头前发生 王家卫1958年生于上海,1963年移居香港,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美术设计系。作为“香港新浪潮”催生的大师级编剧兼导演,王家卫曾获戛纳电影节、香港金像奖等国内外15个重要奖项和44次提名,凭借极具个人特色的叙事和影像风格获得了无数赞誉和极高的艺术成就,并在通往电影界一代宗师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光影迷离中暧昧横生,简洁对白间过尽千帆,王家卫极擅长营造氛围,将角度、光影、配乐、色彩与人物融合,渗透出别致与自成一派的文艺美学,用故事去表达细腻多变的情感。王家卫曾说:“故事只是两个人的事,很多事情是要让人猜的,而不是要在镜头前发生。”而他的电影正能勾起你内心的敏感,将自己充分带入情节,进而掉进电影的漩涡。

王家卫1988年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旺角卡门》,获得了香港金像奖的10多项提名。1990年的《阿飞正传》被认为是王家卫式风格电影的开端。自我风格鲜明的王家卫不主张固守,而是不断积极寻求变化。他曾说:“这么多年,内地的同行没有故步自封,而是越来越靠近观众。李可染先生讲过:‘山水画最可贵的是胆,最重要的是魂’,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你必须要有一个胆量去面对新的环境,但是你要保持你的灵魂。”

2013年一代宗师
2009年东邪西毒终极版
2008年渺渺
2007年蓝莓之夜
2005年爱神-手
2004年2046
2003年地下铁
2002年天下无双
2000年花样年华
1999年摄氏零度春光再现
1997年春光乍泄
1995年堕落天使
1994年重庆森林
1993年东成西就